相关负责人就《中国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及大病特殊困难补助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切实做好离退休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是校园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离退休工作处牵头起草了《中国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及大病特殊困难补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经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为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及大病特困帮扶补助审议工作组负责人(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就离退休教职工及家属关心的问题答记者问。

    问:《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答: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要求加强校园民生建设,为老同志办一批实事,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做好离退休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是为老同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使资助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精准化,离退休工作处认真研究上级最新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起草了《管理办法》。

离退休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在学校不同阶段的发展建设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学校取得今天的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2020年12月20日,我校有离退休教职工2462人,平均年龄73岁,其中90岁及以上134人,每年均有部分老同志因患重大疾病或意外伤害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为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切实解决离退休人员因病造成的特殊困难,多年来离退休工作处一直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章程》《中国农业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生病去世慰问补贴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通过各种渠道给予困难家庭以多种形式的关怀帮扶。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助于指导此项工作的可操作性,提升规范化、精准化。

问:哪些情况可以申请或获得补助?

答:补助的对象主要包括三大类:1、离退休教职工本人患重大疾病,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者;2、离退休教职工本人因意外伤害,依法享受经济补偿后仍造成家庭经济困难者;3、90岁及以上高龄离退休教职工。其中,《管理办法》明确了重大疾病范围。

需要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特别注意的是:按照政策有几种情况将不计入大病特殊困难补助金的范围和情况。1、未在校医院、离退休处备案的定点医院或校医院批准同意的专科医院住院发生的医药费不计入自费金额;2、住院期间的床位超标费、陪住费、滋补药品费等其它费用不计入自费金额;3、不符合《管理办法》所列重大疾病发生的医药费用不计入自费金额;4、未按规定到学校财务处报销结算住院费用的离退休人员

问:困难补助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严格掌握、酌情补助。

问:如何保证以上原则得到落实?

答:为了严格落实以上原则,学校专门设立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及大病特困帮扶补助审议工作组(以下简称“审议工作组”),负责讨论研究申请、决定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及大病特殊困难补助金的使用对象和补助金额。

工作组由离退休工作处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基金会、财务处、校医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主任,以上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及离退休教职工代表作为工作组成员。

工作组下设管理办公室设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日常工作。 管理办公室将当事人申请的书面材料递交审议工作组,审议工作组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审核申请是否符合基金使用条件,审定给予补助金的数额,并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当年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及大病特殊困难补助名单报主管离退休工作校领导审定后发放补助金。

为了将关怀覆盖到更多需要帮扶的离退休困难教职工,近两年已获得补助金额超过1万元(含)的,原则上须隔年提交困难补助申请。

问:如何申请补助?

答:符合补助条件的离退休教职工,可向离退休工作处提交申请书。申请书中应就重大疾病或重大突发性事件以及当事人的基本生活状况进行如实说明,并提交诊断证明及自费医药费票据等证明资料的复印件。申请时间一般为每年11月,以“中国农大离退休处”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的正式通知为准。

问:补助资金来源如何解决?补助金额能有多少?

答:目前补助资金主要来源于学校基金会管理的“离退休爱心基金”利息和离退休处业务专项。以三种补助类型予以发放:1、爱心基金;2、大病特殊困难补助;3、高龄补助(90岁及以上老同志)。根据申请人当年住院所发生的医疗费用自费额度多少等实际情况,给予每人的补助金额从2千元至3万元不等,每年12月发放1次。

其中针对所有90岁及以上老同志的高龄补贴,本人无需申报,将根据资金情况当年12月给予适当补助。爱心基金和大病特殊困难补助将根据当年可用资金情况及申请受助职工具体情况,由审议工作组集体讨论决定。

问:每一位农大师生能为离退休老同志做些什么?

答:离退休教职工是学校发展的功臣,做好离退休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是学校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欢迎学校各部门,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通过向学校基金会“离退休教职工爱心基金”捐赠善款、解决老同志居家养老中的实际困难、助其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多种方式,用我们的爱心和双手,共同营造农大爱老敬老孝老的温馨氛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