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北京高校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10月29-31日,由北京市委教工委主办的北京高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第五期培训班在京举行。此次培训由我校与北京语言大学离退休分党委联合承办。

  10月29日,市委工委离退休干部处副调研员杨旭为培训学员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高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他从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体形势、中央对加强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北京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现状、加强高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当前加强高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等六个方面系统归纳总结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重要精神,对不同时期中央对离退休工作提出的要求进行了梳理,明确了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特别是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政治定位和主要任务,对今后工作更好地开展党支部建设起到指导和引领作用。

  10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副部长南彬和党建主管孔祥阳带领大家从“破冰预热”、理论知识学习、我身边改革开放的逐梦人介绍、畅谈改革开放四十年身边的变化、交流体会分享、颂时代主旋律等六个环节,介绍了清华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基层党组织“六连环”特色组织生活的经验。在他们的带领下,培训班学员积极配合,共同体验,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表示,“这种组织活动形式新颖,气氛活泼,回去后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努力学习‘六连环’特色组织生活的做法”。

  10月30日下午,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教师、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服装学院思想理论教学部教授董瑞侠做了题为《民生大于天,学习习近平民生思想》报告。从哲学角度解读民生问题,联系实际,讲述建立平安中国、富强中国、公平中国、和谐中国和健康中国的民生目标。

  10月31日,学员们围绕“如何加强党支部工作提升组织力”“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两个议题进行了分租交流讨论。我校离退休分党委第十一支部书记齐爱兰、第二十九支部副书记陈尚武、第四十二支部书记王尚敏、第四十八支部书记张晓萍分别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老弱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很受启发,深刻领会了党中央以及北京市教工委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政策精神,更加坚定了对党和国家的信心。同时在加强对老同志思想引领和党组织建设方面有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将积极探索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更好地引导离退休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培训由我校离退休党委书记葛树林和北京语言大学离退休党委书记袁丹主持。我校离退休处处长、离退休处分党委副书记王扬,副处长、副书记高鹏,副处长曲越以及部分工作人员,离退休分党委党支部书记、支委及党员骨干近40人参加了培训。

 

离退休分党委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