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听取“‘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报告

 

 

 

 

离退休工作处 供图

本网讯   近日,离退休分党委组织老同志参加了2017年北京高校老干部大讲堂第二期报告会,听取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马晓霖关于“‘一带一路’与中国发展战略”报告。

马晓霖教授从“丝绸之路”概念、时空跨度、价值和意义切入,阐述了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概念、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马晓霖教授在会上讲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我国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中国主导大型国际盛会,国际社会对论坛非常热情和重视,参会国家覆盖面广,影响深远。“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提倡推行注重发展,不搞意识形态的世界观;提倡推行包容式发展的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参与国之间共同商量,共同发展;提倡推行大国对小国承担责任,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承担责任的责任观;提倡推行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文明观。“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表现拯救世界经济,引领新型全球化;2014年至2016年我国与65国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在36国投资近200亿美元,建设77个经贸合作区,打造经济龙头,创造11亿美元税收,18万就业岗位等。此外,马晓霖教授还讲到要警惕“一带一路”的四大战略陷阱,即“帝国坟墓”及“新殖民主义”诅咒、文明冲突、次文明冲突、大国尤其是俄罗斯因素。

报告会上,每位老同志们都聚精会神,全神贯注,认真笔记。会后老同志反应,此次报告会通过专家的解读让我们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的思考和理解,其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讲解生动,使大家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关工委主任唐运新、部分关工委成员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离退休分党委06月14日 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