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听取“中美关系新变化与新挑战”报告

离退休分党委 供图

本网讯 3月17日上午,离退休分党委组织老同志参加了2017年北京高校老干部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听取了外交学院高飞教授关于“中美关系新变化与新挑战”报告。原我校校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江树人教授作为嘉宾参会。 

高飞教授从中美实力对比、军事领域、政策比较、中美面临的挑战及中美关系的出路五方面做了细致的讲解,他还介绍了目前中美关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高飞教授指出由于中国崛起迅速,美国的衰落是仅相对于中国而言的衰落。从石油产量上看,中国是石油产量大国,但进口量已经超过美国;在军事领域,中美差距越来越小,中国军费开支仅次于美国;从政策上看,美国更看重战略分布,中国更看重战略的长期性和历史性。由于中国的地缘关系,造就了中国的经济活力大于美国;从中美面临的挑战来看,两国内部都有各自的难题,中国经济增长出现新常态,美国存在债务、同盟体系等问题。综上所述,两国应在各个领域多合作,中国已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双方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不可能发生全面的贸易战,双方只有避免矛盾冲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才能做到互利共赢。总结而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应遵循三条: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老同志们都聚精会神,全神贯注,认真笔记,大家认为中美关系是当前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两个大国的关系将牵动国际形势的变化,这次报告一方面使大家认识到当前中美关系的新变化,另一方面通过报告会专家的解读让老同志们加深了对中美关系相关问题的思考和理解,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讲解生动,使大家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离退休分党委 2017年03月21日 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