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园地第97期1

——金牛远去辞旧岁

慰问.  祝福.  拜年

____福虎衡威迎新舂

尊敬的离退休教职工同志们:

新年好!

金牛远足乐辞旧岁,虎跃龙腾喜迎新春。

今天,我们广大的老年人以满怀对新的一年、新的生活渴望和喜悦之情,欢庆21世纪的第一个庚寅年的来临。

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我们全处同仁由衷地向广大老年朋友们致以衷挚地慰问和热烈的节日祝贺。

我们由衷地祈盼并祝愿各位老年朋友们:“虎年阖府康安,新春福乐如意,在新世纪福虎报春迎新年的岁月里,诸事顺遂,晚年幸福,健康长寿!”

我们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同志,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以全新的精神面貌继续为老同志们全面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开创离退休工作的新局面。

敬祝老年朋友们: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中国农业大学 

离退休工作处全体同仁

        己 丑 年 岁 末

园地集锦

◇妙语箴言◇

△ 俯仰不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 古楹联

△ 桑麻鸡豕阡陌里,桃花流水在人间 —— 郑板桥

△ 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 —— 马英九家训

△ 追昔抚今无限慨,荣枯过眼一身轻 —— 古诗句

△ 牛奔虎跃,虎踞龙蟠拓盛世;虎啸龙吟,国富民强须和谐 —— 虎年联句

△ 如今,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勇于负责和勇于承担的新时代 —— 巴拉克·奥巴马

△ “取”是一种本事;“舍”是一门哲学。

没有能力的人“取不足”;没有悟彻的人“舍不得” —— 刘墉

△ 谁要游戏人生,他必将一事无成;

谁不能主宰自己,他就永远是个奴隶。 —— 歌德

                             (宋焕章  辑)

老人天地

老夫吟诵

诗二首

刘凤平

感 悟

 天行有常谁逆转?人生无愧老安然。

节操自守闲云鹤,浩气长存屹泰山。

知足常乐乃最美,和谐立世解千难。

劝君莫起茶凉叹,养性怡情乐永年。

读 书

恨为人师腹里空,处世从容觅书丛。

鉴古开卷知兴替,先哲神交仰高风,

领悟时文明世事,创业兴邦止行同,

诗歌词赋捻须览,朗月清风不老翁。

诸家格言

  北京天安门西侧的中山公园内有一座古石亭,取名为格言亭,共有8位古贤哲的格言。今抄录如下,以飨读者。

朱子之言曰:尽已之谓忠,推已之谓恕。

孟子之言曰: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子思之言曰: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

阳明之言曰: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丹书之言曰:教胜怠者吉,怠胜敬者灭。

武穆之言曰: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惜死。

程子之言曰:     主一之谓敬,无适之谓一。

孔子之言曰:     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

         (崔子良  荐)

永志不忘的盛会

激情岁月

忆北平庆祝中共建党二十八周年大会盛况

           董芊理

 一九四九年七月一日,这是我们党创建二十八年的纪念佳节。也是迎接新中国建立前夕、为纪念党的二十八周年华诞而召开的一次空前伟大的庆祝大会。这必将是在党的历史进程中值得特别纪念的,在获得解放新生的北平市召开的一次气贯山河、声威壮阔的伟大盛会。全国已获得解放和正在求解放的中国人民,都在为迎接这一伟大节日的到来而欢欣鼓舞,奋勇前进,并积极投入到筹备大会的各项工作里去。

    刚由老区迁入到北平不久的华北大学及其三部,更是日夜兼程,热火朝天地投入到排练各项歌舞节目的预演活动里。我做为华大三部的学员,有幸被选为“丰收舞”的一名演员,并与华大文工团干部下班兼任班主任的著名演员们一起排练这一歌舞节目。这该是何等的荣幸啊!这其中就有张伟、万晶,乃至郭兰英等诸位老师们的亲自导演和共同演出。在突击排练的日子里,大家都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满怀豪情在认真加紧的演习舞蹈动作。

    参加演出的每位学员同志都心知肚明:我们这组《丰收舞》是献给北平市庆祝“七一”建党二十八周年纪念大会的演出节目之一。不言而喻,参加这次庆典大会的必然有党中央的全部在京的主要领导人和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及朱总司令、刘少奇、周恩来等政治局委员诸位领导。每想及此情此景,排练起歌舞节目来更是热情高万丈,一招一式格外认真,反复锤练不己。经过一番预演和彩排,终于得到光未然、沙新各位领导同志的认可和顺利通过。华大的《丰收舞》作为“七·一”二十八周年庆祝大会的献礼节目而得以批准。

    渴盼多日的党的二十八周年生日终于来到了!当时我又作为华北大学红旗方队的前排旗手荣幸地参加了大会的入场式。我手举一面大红旗,迈着矫健的步伐,依次进入会场,排列在先农坛体育场中央的一侧。待到参加庆祝大会的大多数单位的方队接近到齐的时刻,突然之间雷雨大作,阴云密布,大雨倾盆而下。然而,全会场的台上台下秩序依然,井井有条,毫无乱象发生——人们在大雨暴淋之下岿然不动。尤其非常令人关爱和注目的是矗立在主席台上的中央老领导同志们,也同全场广大群众一起遭受着暴雨的浇淋。我们亲眼看见:当警卫员打开雨伞给年事已高的朱总司令、董老、林老等老一辈革命家遮雨时,都被他们一一谢绝,推开雨伞而同群众一起冒雨挨淋。这是何等感人肺腑的亮丽情景啊!这其中所蕴含的革命深情及其感人的威力,不正是红军官兵平等观的深刻体现吗!与此相映成趣的却是:主席台上发出指令:让各红旗方队迅速撤入体育场的门洞里避雨,以防红旗被雨浇褪色。这一情景的两相对照,  自愧行逊,岂能为得以避雨而自慰。这场瓢泼大雨的光顾,不正是蒙受革命洗礼的大好良机吗?何不乐而为之也。 

    说来也颇以为奇观奇景的是:这场狂风暴雨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戛然而止。几声隆隆雷声过后,乌云飞散,刚才的一片夜天大放晴空。尤其令人叫奇的是:何其妙哉!美哉!短瞬间竟在主席台上方醒目处绽放出一轮皎洁明亮的月牙儿,显得格外清爽亮丽可喜,并富有诗情画意。也恰是在此时此刻奏响起人们最熟悉的《东方红》乐曲。这时人们不约而同的都把目光注视在主席台上,清清楚楚地看到那魁梧的身影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正健步登上主席台,并正在同早到场的挨雨淋的老战友们一一握手致歉。这种战友情、同志爱,何其亲切感人,又是何等珍贵啊! 

    还有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场景是:当北平市大会主持人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二十八周年纪念大会开幕之后,中国人民的伟大诗人、历史学家郭沫若先生以他那欢快而豪迈、亲切感人的即席诗篇朗朗道来:时至今日,已时隔近六十年之久,但仍牢牢地在脑海里烙印着无尚动人的诗章:“呵!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亲爱的母亲……”正是这般洋溢着革命的激情,对党怀有深厚情义的真诚忠心,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青年,跟着共产党奋勇向前进!也正是这股革命热情不断在激励我们,由首都出发继续奔向尚待解放的新战场……。且时至今日,仍在鼓舞我们继续努力奋进!

    当大会程序进行到节目演出时,当报幕员宣告下一个节目是:华北大学献礼的节目“丰收舞”时,我们每个人心情格外激动,心跳的节奏也在加快。我们这支以郭兰英、张伟、万晶三位老师为领队的秧歌舞队,在广大群众热烈的掌声中,扭着豪迈欢快的陕北大秧歌舞进入会场,在传统的打击乐曲伴奏下,以农民喜获庄稼大丰收的爽朗欢快的舞姿,尽情在欢跳和歌唱。那健美动人的舞姿,那纯熟干练的收割动作,看那硕大丰满的谷穗。不禁令人喜出望外,欢唱起甜美的歌声……连同那每个歌舞演员热血澎湃的心潮,都一股脑儿的的奉献给党中央的领袖们和广大群众的热情欢迎声浪之中……!这是何等的光彩!何等的荣耀!真正的是沉浸在无比幸福之中了啊!这般非凡的热烈场景,每当在人生旅程中偶尔回眸和追忆,就难以抑制那心中的股股热流……”。

我不禁要动情地高歌:“终生有幸参盛典,喜迎建党廿八年。目睹领袖展丰采,热血沸腾心澎湃。奉献丰收秧歌舞,革命情怀舞起来。此生难忘壮丽景,斗志激昂情豪迈。”

       2009年6月20日作

老年活动

丰富多彩的老年体育文化活动

10月22日,离退休老同志台球赛在东校区拉开战幕,历时8天,于10月29日圆满结束。这次台球赛,在台协的精心组织下,参赛的男、女队员各个精神抖擞,全身心地投入比赛。整个比赛紧张而有序,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赛出了水平。前冠军蔡祝南、沉着应战,凭着丰富的经验,高超的技术,最后赢得胜利,禅联冠军。后起之秀白崇恩获得亚军、刘中孚、陈汝延分别是第三、第四名。女队经过苦战,王万书获冠军,李道娥获亚军。

10月26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离退休工作处分别在东西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举办“离退休老同志重阳节趣味运动会”。副校长马寅生代表学校对老同志自己的节日表示祝贺和慰问,同时祝愿老同志们身心愉快、健康长寿。

趣味运动会设有篮球投篮、1分钟拍球、飞镖、猜谜、套圈、门球过门、半分钟夹乒乓球等项目。许多参加运动会的老同志表示:举办这种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活动,非常受大家的欢迎,不仅锻炼身体,还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给大家提供了交流感情,增进友谊的场合和条件。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葛树林、副处长张华、王扬与500多名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形式多样的趣味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11月8日由离退休工作处、居委会(西)、西区离退休摄影爱好者共同举办的摄影展在西区离退休工作处多功能厅开展。副校长马寅生出席并代表学校祝贺摄影展的开幕,祝各位老师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他还结合自身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在摄影实践中的体会与大家进行交流。

摄影展上,有近30位摄影爱好者的近百幅作品参展。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多方面地反映出老同志对祖国和生活的热爱。

此次摄影展为期十天,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扬主持开幕式。老年大学校长张文绪教授、马连洼街道文教科科长张萍、居委会主任(西)施立平等和老师们一起观摩了摄影展。

11月18日-20日,离退休工作处分别在东西校区操场举办了为期三天的“老同志万米健身走”活动。

为深入开展以“颂祖国促发展,倡和谐乐晚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充分展示老同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让更多的老同志走出家门,参与活动,离退休工作处每年都要举办此类健身活动。尽管初冬的北京已经历过三场雪,早晨的温度已降至零度,但丝毫没有动摇老同志们的锻炼热情。他们表示:“万米健身走”活动,非常符合老年人的身体特点,并且为老同志们互相见面、加强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们参与进来。

在为期三天的“万米健身走”活动中,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全程陪同东、西校区650名老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11月4、6日两天,东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离退休职工乒乓球赛。像往年一样广大离退休职工积极参与,玩的很开心。这次乒乓球赛,参赛者共有男子22人、女子15人,经过两天的角逐,男子前4名为钱复兴、李伯生、李蔼铿、尚振胜。女子前3名为洪玉凤、朱子竟、胡席英。

为普及全民健身运动,增进老同志交流提高球艺,西区又举办了2009年度台球友谊赛。台球爱好者积极报名参赛,经过20多天的初、复、决赛,已于11月26日落下帷幕。蔡祝南教授获西区男子组总冠军,厉冀平同志获亚军。任素梅同志获西区女子组总冠军,李争平同志获亚军。

11月26日,东区台球协会老同志在东校区活动中心台球室与石化院台球协会的老同志举行男女台球友谊赛;12月16日,东区乒乓球协会和西城区教委老教师乒乓球协会的老师们又举行了友谊赛,共同切磋球艺,增进了友谊。

12月10日,东区校医院特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李昕教授在活动中心三层会议室为离退休老同志作前列腺健康知识讲座。

关工委和老科协工作

中国农大关工委召开新领导班子第一次工作会议

11月13日下午,中国农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召开了新领导班子的第一次工作会。会议由唐运新主任主持。离退休工作处葛树林处长代分管领导宣读了中国农大党委2009年第44号文件,对中国农大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人员组成调整如下:

顾问:毛达如、艾荫谦;分管领导:马寅生、秦世成;主任:唐运新;副主任:阮家德;秘书长:葛树林;副秘书长:莫永京、林家栋、洪海燕、庆兆坤。另有委员唐运新、阮家德、莫永京、林家栋、朱家园等15人。

接下来,唐运新强调,新一届关工委工作就正式开始了,第一项工作就是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文件精神,一定要站在“要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上”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努力开拓关工委工作新局面。

会上,大家还认真讨论了以“学习贯彻教育部20号文件,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为题,争取12月底召开关工委工作片会,尽快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做好准备工作。

我校老教授为农民举办科学发展观专题讲座

11月25日一大早,我校关工委、老科协的老教授们就顶着寒风,冒着50米外看不见人的浓密大雾,赶到京郊平谷区大兴庄镇西柏店村应邀为近50位干部、党员等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科学讲座。

村党支部书记赵谦说,种田靠科学,致富要科学。受大学生村官邀请中国农大老教授为基层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科学讲座,“这是为我们送科学来了,送宝来了”。

已近80岁高龄的土壤肥料、植物营养专家陈伦寿教授,精神抖擞地走上讲台,“我搞了一辈子土壤肥料,肥料是个宝、庄稼少不了,关键是要用好,我给大家讲讲科学施肥”。他用农民的语言,以具体事例,给农民讲了科学施肥的要点:有机肥与化肥配合施用,平衡施肥,合理施用微肥、灵活掌握施肥方式,学习掌握施肥的科学原则和技术,陈教授一边讲一边与农民互动,科学道理讲的很生动,农民听得入脑,并向陈教授索要科学施肥书。

老科协秘书长史德宽、关工委主任唐运新为大家讲了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以及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他们重点讲了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要使大家受到教育、提高认识,使生产得到发展,使农民得到实惠。 

食用菊花是西柏店村的特产,菊花保鲜专家马男博士还为大家介绍了菊花保鲜及食用菊花在全国各地的生产情况。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大家安静地听,没有一个提前离开会场,散会后农民朋友还和老师们热烈地讨论起来。

重要会议及活动

马寅生副校长召集有关职能负责人座谈会

10月29日上午,副校长马寅生召集有关职能负责人就离退休老同志关心的问题进行座谈,并部署相关工作。上周,马寅生副校长先后在东、西区老年活动中心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了学校有关工作情况。马寅生从5个方面向老同志们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学校的工作。会上,离退休老同志提出了就医、饮用水等6个方面15个问题。马寅生在听取了老同志提出的问题后,对部分问题做了现场解答。

对于上周未解答的问题,马寅生在今天的会上,与相关负责人座谈,布置有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工作,并要求在下周三以书面形式提交党政办公室,内容包括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方案。据悉,解决方案将在下一步形成工作简报,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

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士杰,食品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明海,党政办副主任黄仕伟,后勤基建副处长黄清波,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扬,校医院院长彭加禾和副院长张晓萍等参加了会议。

离退休处举办“夕阳红”集体婚庆活动

11月5日,我校31对离退休伉俪在离退休工作处的组织下参观鸟巢,并举行“夕阳红”集体婚庆活动。当日上午,老同志们身着自己喜爱的盛装,佩戴鲜艳的红花,他们个个满脸喜气,挂着甜蜜的笑容,接受大家的祝贺。在31对老年夫妇中,有1对夫妇已经结婚60周年,成就了“钻石婚”庆,4对夫妇结婚55年,另外还有12对夫妇一起度过了50个春秋,最短的也已携手走过40个春秋。

老同志们感谢学校为大家举办婚庆活动,也感谢离退休处为活动的精心安排,使他们的婚庆活动过的很开心。老同志们参观结束返回学校后,副校长马寅生特地前往看望老同志,并代表学校致以祝福与问候。

离退休处召开2009年度各协会负责人会议

12月8日-9日,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召开协会负责人会议,总结2009年协会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葛树林总结了2009年活动情况,对各协会负责人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离退休工作处以开展多种活动搭建平台,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颂祖国促发展,倡和谐乐晚年”主题实践活动,展示我校老同志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推动老年健身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葛树林表示,2009年大事多、喜事多、活动也多,各协会组织了很多活动,他同时对2010年工作提出了建议与设想。 

会后,离退休工作处组织老同志参观了航空博物馆及六十年新型武器展览。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张华、王扬及各协会负责人参加了总结会。

又讯:12月9日,北京市教工委老干部处组织高校老干部处长开会,总结2009年工作,并举行党日活动光盘评选活动和北京高校特色老干部活动中心站、室评选活动。我处葛树林处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要闻简讯

分党委工作及会议 

12月16日离退休分党委召开新的一届全体支部书记会。会上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了学校第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主要举措,对新一届支部书记提出了要求,并部署了年底前工作。

老年文化艺术活动

10月27日,东区摄影协会40多人到北京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观北京市教育系统在老同志中开展的“颂祖国促发展、倡和谐乐晚年”主题活动的《与祖国同行》摄影作品展。我校老同志32幅作品参加了展览。本次展览于10月16日开展,历时一个月,共有来自37个单位的500多位老同志的摄影作品参展,参展照片近千幅。10月28日,我校书画院组织成员,在院长张文绪教授带领下,前往平谷将军关,开展为当地村民送书画下乡活动。农大老师的到来,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给小小山村平添了文化艺术气氛。10月29日上午,离退休处在西校区报告厅播放了电影《建国大业》。重大的历史题材,宏大震捍的场面,以及有着众多明星的参拍,使这部主旋律大片特别好看。影片深深吸引着广大老年朋友,让他们重温历史,再次接受了优良革命传统和精神的教育与启示。50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此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